苏沫.

淡然的心态是人生的成熟。

黑板

        我,突然一下子就恍惚了。

  

  那是1941年的春分,江明走在南京的林间小道上,枝头的几只喜鹊唤醒了整个春天。小溪中的碎冰也已消了融,他抬头看了看蓝天,笑了笑。初春的微寒使他只驻足了片刻。“对,去学校去。”他这样想道。​

   今天是江明去学校的最后一天,过了今天,他的学生就毕业了,他们也将踏入他们的大学,步入社会,与他告别。他不免有些欣慰,但难过是多半的,现在的世道乱啊,日军屡次侵犯,据说这几天全城在搜捕一个中共党员,那个党员刚掩护了一批我军部队撤离,现在岌岌可危。而且周遭炮火依然,整个镇上都笼罩在了黑暗恐怖之中。他今天一改往日装扮:浅灰色的中山装,黑帽黑鞋,格外正式。

  “爹~”,远方是一声亲切的呼唤。这是江明刚满七岁的小女儿:果果。“爹别走,果果一个人在家,怕。”说着果果朝江明跑去,两只小手紧紧地拽着江明的衣角。

  江明握住小女儿的小手,说:“爹爹要去学校上课,回来再陪你玩,好不好?爹爹答应给你买糖,现在街上太危险了,果果要在家好好呆着。

  “不嘛不嘛,果果要和爹一起去上课,我保证不捣乱,乖乖的。

  ”江明眼神顿了顿,犹豫了几秒。

  “求求了,爹,带上果果吧。”果果满是渴望的看着江明。

  江明还是没有说话。

  “爹在哪果果在哪,果果已经没有娘了,果果只剩爹了,就带上果果吧。”这次果果泪眼汪汪地看着江明。

  江明终于动摇了。“行,那你跟爹去吧,要听话!”

  “好!”果果的脸瞬时变得红润起来。

  一路上,江明左手牵着果果,右手扶着黑帽,一步步地走着。

  学校已经萧条了,大铁门早已生锈,铁门上落满了灰尘,门口的枯树依旧是干巴巴的。学校大部分教职工和学生已经撤离,全校高三年级的50名学生如今只剩下了8名,这8名学生都是孤儿,小时候在江明和他妻子的孤儿院长大,后来这8名学生又进了他教书的学校,这一晃他们都已成年。而妻子又辞世而别,这些年他一个人默默承受着一切。​ 

  今天本是学校清校的日子,学校原定于今天上午十点通过收音机放《送别》来送走孩子们,但这恐怕只有这最后一个班能够听到了。

  他不能走,他还有更重要的事去做,但这几个学生,他今天无论如何也要送走。

  他先是走进了校长室,拿上破收音机,学校只剩下了为数不多的几位教员,校长见他走来,牵挂地问道:“小江啊,你说说你,镇上够多危险了,还不走啊?”

  江明笑了笑,说:“我想再给我的学生们上一堂毕业课,他们还在等着我。”“那讲完赶紧带上你丫头走啊,这是两张火车票,小江啊,我这些年也没亏待过你,这算是我最后的一份心意,你可得收好,带上你丫头早点回老家。我先走了,你保重。校长牵挂地说道。

  江明接过火车票,揣进了兜里,谢过校长后领着女儿走向了一间教室。“果果,爸爸要先上课了,你乖乖呆着。这里面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书,你可以看看,但在里面不要出来哦!”“好”,果果答应道。​

  江明走进了那间熟悉的教室:高三(2)班。木门被他推得吱吱响,走进去是三排长桌,木椅整齐的放着,窗户半敞着,教室后的那盆绿植依然在生长,讲台上是教棍和为数不多的粉笔头。最闪耀的莫过于那块黑板,当年江明刚来到这个班,没有能写的板子,他就把孤儿院的那块黑板磨了磨拿了上来,如今这黑板被粗铁丝悬在墙上,斑驳的板面不仅交织了学生们的青春,也映射了他对教育最赤诚的爱,黑板上本应是实到的二十人,如今只剩下他自己孤儿院的8名学生,他看了这间教室许久,放下收音机,木门又吱吱地响了起来。8名学生走了进来,坐到了他们自己的座位上,准备迎接属于他们的最后一课。

  学校里的最后几个教员也准备离开了,宿舍里剩余的其他学生也即将离开学校回家,只剩下几只鸟雀在枝头唱着歌。

  学校真的清静了。

  “学生们,你们都来了,那就上课吧!”江明说道,声音在稍许空荡的教室里,多少有些悲凉。

   “起立!”坐在第一排的一个男同学喊道。这是江明最喜欢的学生,陈林。他把他当成自己的干儿子看待。

  “先生好!”底下是洪亮的问候声。“请坐吧!”江明说完,静静地看着在座的每一位学生,空气都寂静了片刻。“同学们,今天是你们高中生活的最后一天,我也是从年轻时就看着你们长大,时间真快啊!”他顿了顿,又说:“今天呢,我们不讲国文,也不抽查古文,我们来谈谈未来和理想吧。”

  谈到未来,他突然变得激情澎湃。他带着学生们回顾了这十年里的风雨和点点滴滴,他点评并赞扬了每一位学生,他对毕业做了最后的安排与总结,他对每一个学生都给予厚望,尽管今天还有十多个同学缺席,但他依然希望他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在他们的热爱里闪闪发光。

  今天每一位同学都听得格外认真,有的同学也湿润了眼眶。他们看着眼前这位先生,一双炯炯有神的眼,似是怀揣着满腔热血,一身正气交织着精神矍铄的中山装,坚毅的鼻梁也似勾起了胸中丘壑,他处在讲台那方,背对着黑板,说出的一字一句湮没了教室外的炮火连连,讲出的每句真理交汇了内心深处的情怀与热望。

  “同学们,你们的理想是什么?”他突然这样问道。

   “想养活自己,远离战乱。”谷雨说道。这是一个个头不高的学生,已经成年了却还像个孩子。从小流浪,营养不良,被江明带回孤儿院。

  “想经商,赈济百姓。”齐辰说道。这本是一个富家孩子,后来父母家倒中落,带着他投河自尽,后父母溺死,他被江明救下,成了孤儿。

  “想好好读书,回报社会。”李山说道。这是其中学习最好的一个,他生来便被父母抛弃,也是孤儿。

   “想当兵投身部队,打倒日本鬼子军!”张思语说道,这孩子是北伐军遗孤,父母早已牺牲,从小立志报国。

  “想当医生,救死扶伤,和爸爸一样。”这是沈岚,本生在医学世家,后应仇被灭门,只有他自己幸免。

  “想健康的活着,也希望去爱别人。”王岳会说道。这是个可怜的孩子,当年天花被江明救话,只剩下半条命,如今依旧顽强地活着。

   “想写书,让百姓免受苦难。”杨立君说道,这孩子从小热爱文学,这是他教过的学生中,国文最好的。

  坐在第一排的陈林一直未发言,这孩子是早一批共党遗孤,平时的性格很难琢磨,他父亲是江明的师父,陈意民,对江明投身教育行业有重要的引领作用。陈师父就义后就把陈林交给他,陈林也是第一个来到孤儿院的,他被江明当成干儿子看待。

  “先生,我想像您一样。”片刻后陈林说道。

  “哦?像我一样?”江明扶了扶眼镜框,微笑地看着陈林。

  “像您一样,热忱、果敢、有担当。”

  江明笑了笑。“好,希望你们说的都能成真。”江明说道。

  江明走到门口关好门,接着走向讲台,又说:“我呢,从二十四岁开始教书,如今已经整整二十年。你们都是我的孩子,认识你们也是我最大的荣幸。如今这世道,枪林弹雨,一不小心就会坠入死亡的泥潭。可当今时代需要你们,看那贫穷的女孩在黝黑的乡间小道乞讨而活;看那一线的战士为战死国家而荣;看那饱受压迫的千千万万老百姓,在黑暗里寻求光明;再看那百折不挠的华夏民族,磨难并未压倒他,他依旧勇敢地屹立在中华大地上!你们是青年人,你们肩上扛的是责任,是历史赋予你们的使命,你们所走的每一步都是时代交响的荣光。今天你们要踏出这间教室,未来你们将投入你们的理想,我只是你们生命中的一位指路人,往后你们还要勇敢的走。去逐梦吧,亲爱的孩子们,你们定会成功!今天虽是离别,但别怕,孩子们,世界再大,别忘了回家!”讲到这里,江明的眼眶湿润了,台下的学生也跟着哭了起来。

  “让我们来读个句子吧!”江明定了定神,看向那块黑板,黑板的板面粗糙不已,左上角有了大洞,边角斑驳点点,他伸手触摸黑板,一瞬间一块儿纸插入了黑板内壁。他背对着学生,在最斑驳的一处,写下一个字:国。接着他写下这样一句话: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愿投身炽热的理想。字体飘逸大气,与江明头顶的“教书育人,此生无悔”交相辉映。

  他指着‘国’那个大字说道:“认识这个字吗?‘国’,什么是‘国’?他是坚忍不拔的中华民族,是永不退缩的华夏儿女,是中华民族延绵不断,庚续至今的血脉传承,我们作为每一位国人,一定要对得起这个‘国’字。

  随后,他又指了指那句话。他先慷慨激昂的读了一遍,接着陈林等人跟读,起初声音很小,大家都怕外面的鬼子闯进来。

  “连志气都没有,何谈中国人?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愿投身炽热的理想!”江明又读了一遍。

  “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愿投身炽热的理想!”大家的声音大了起来。

  “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愿投身炽热的理想!”大家的情绪也在高涨。

  “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愿投身炽热的理想!”这一次全班沸腾,李山、沈岚喊破了嗓音,陈林和张思语也挥动起了臂膀,江明更是红了脖颈。

  外面炮火依旧,但教室里的声音愈来愈洪亮。

  “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愿投身炽热的理想!”

  这一次,所有人放声呐喊。

  “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愿投身炽热的理想!”

  这一次,所有人振臂高呼。

  快到十点了,江明说:“该送你们走了。”

  陈林激动极了,“不,我们想跟着您,您在哪我们在哪!”

  “你们已经长大了,该去成就自己的理想了,去大胆追梦吧!“

  “今天十点半码头会有人来接你们,你们以后要靠自己了,他的船正好可以载你们八人,以后我不在,你们应该彼此互相照顾,也要找点事儿去做。”江明接着说道。

  “江爸爸!”陈林喊道。“我们不能走,您若如此狠心赶我们走,您又如何不走?”张思语说道。

   江明并未理会,只是继续说:“谷雨,你还小,以后走向社会,别被欺负了,先生希望你要自己学会坚强;齐辰啊,若你想经商,可以过了码头找陈老板,他是个好人,不会亏待你;李山你是读书的好料,只苦于而今的罪恶社会,但无论何时,别忘了读书才是真正出路;张思语你是苦命的孩子,希望你投身部队,成为一个好战士;沈岚别忘了报仇,但更重要的是医者仁心,整个民族都应被救赎;王岳会你身体不好,但是不能没有理想,心智必须强大;杨立君你爱文学,但文学讲的是真理,你更要坚守真理;陈林别忘了你爸爸的嘱托,走向社会更要始终坚守信仰,你的血统浇注了为理想而战的决绝。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你们以后都将会是有用的人!”

  “先生,那您……”谷雨说道。

  “我不能走。”江明说道。

  “江爸爸!”大家一齐喊道。

  “到码头去找李师傅,他一身灰色长衫,手里拿着皮箱,十点半就在正对码头的那个港口等你们,走,快走啊!”

  学生们无动于衷,陈林突然说道:“江先生,大家都不想离开您,您说过,您是我们永远的江爸爸啊……”说着开始放声哭起来。

  江明征了征,又说:“希望你以后也能教书育人。我只能陪你们这么多了,若你们以后找不到方向,就想想这块黑板。无论何时,都请记住,先生永远爱你们。”“永远”二字江明咬的很重。

  一时间,没有人再说话,江明走向角落,拿起那个破旧的收音机,准备放十点的毕业歌。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声音悲凉而惆怅。

  江明突然笑了,大声说:“高三(2)班全体同学毕业快乐!”笑着笑着江明就哭了。

  八个学生收拾了行李,一个个上前和江明拥抱,“江爸爸,我们会回来看您的,您永远都是我们的爸爸!

  江明微笑着点头,示意他们走吧。《送别》一曲已终,学校彻底安静了,江明叹了口气。

  “爹!”隔壁房间的果果在唤他。“爹,你上完课了吗?我们也走吧!”

  江明戴好了帽子,拉起果果,“走吧!”

  学校外炮火轰响,但繁华的街道上仍有着叫卖声,果果看向路边的一个小摊,摊主拿了一个木棍,上面插着很多扁扁的糖人。“爹!”江明会意,说:“好,好,爹说话算数,给你买糖。”说着掏出两个硬币给摊主,果果挑了一个糖人,上面印着一只凤凰,“爹,咱们这里有凤凰吗?我刚刚看的故事书里说凤凰很厉害的,经过几百年都不会死的!”江明笑了笑说:“那都是神话啊!不过凤凰啊,就好比我们现在的国家,虽然历经沧桑巨变,但它是聪明勤劳且具有优秀品质的劳动人民的象征,也在一次次的磨难中涅槃重生,等你长大了,你就明白啦!”​ 

  江明和果果回到孤儿院,果果说:“爹,感觉你今天很不一样。”江明笑着问:“哪里不一样?”“爹,你今天哭了,你还和大哥哥们读了好几遍一个句子,声音很大很大。”江明摸摸果果的头,说:“你的大哥哥们今天都毕业了,人在离别时总会哭的,果果长大后会懂的。”“那我是不是见不到陈哥哥他们了?”江明没有说话,果果不自觉有点难过,她咬了一口糖人,真甜。江明这时看看四周,有几个黑衣人穿过。

  “果果,要不跟爹爹玩一次捉迷藏吧?”江明突然说道,眼神有些复杂。

  “好。”

  “以往都是果果藏,爹爹找,今天咱们换一下,果果找,爹爹藏,怎么样?还是老规矩,不能出孤儿院这片儿区域!”

   果果点了点头,说着二十秒倒计时:二十,十九,十八……

  江明急忙跑开,跑进孤儿院的后院,找到二管家,塞给了他两张火车票,一些现金还有一张信纸,神色紧张地说:“带上我丫头赶紧走,别的不要问也不要管,十一点南岸火车站,里面的信纸先不要给果果看,快走!”二管家一时语塞,有些哽咽地说:“那你……”“有人……我已经来不及了!”

  江明跑远了,但又突然回过头,说:“照顾好她!以后要问起来,就说她爸爸是个勇敢的战士,他去了遥远的地方,一直在守护着果果。”

   江明看着不远处开始找自己的果果,在微风中他有些不忍,他笑了笑,终还是走远了。

  这一次,他违背了规矩,他出了孤儿院的区域,不再回头。

  江明走上了熙攘的大街,大街上的景象照旧,依旧炮火连连,街边的小女孩儿依旧在乞讨,真不符合这大好春天,随后江明又走回了学校。

   “站住,别跑,抓活的!”果然,他们追上来了,还好他已经安排好了一切牺牲的准备,学生,至亲,他对这个世界已无什么挂念了。江明倒是开心的笑了,死在春天里,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没错,江明,他就是全城搜捕的那个党员,代号“黑板”,深扎在南京城,有着丰富的阅历和情报工作经验。这一次,他已经提前安排了其他党员撤离,唯一能交给潜伏在日军的卧底情报的人,也只有他了。

  而代价就是——死。他不怕死,一个小我的死是家国的捍卫,他无悔。他大踏步的冲进学校,甚至还静静地点燃了一支烟,先冲进来的是李队——李敏成,他看着江明说:“学校的那块黑板还在吗?”“在,一直在。”,江明笑了,轻声说:“你好,‘利箭’同志!”“你好,‘黑板’同志!”

  突然,他们的对话中断了,门口的黑衣人冲了进来,江明跳窗而跑,李队喊:“追啊!”

  接下来是一场激烈的枪战,江明一边逃跑一边击倒黑衣人。

  他中枪了,在左胸部偏上方,他跳回了那间教室,虚弱之际,喘着大口的粗气,李队指给黑衣人另一个方向追,自己跳回了教室。

  “江明!‘黑板’同志,你不能死啊!你得活下去,醒醒!”李队大喊。江明虚弱的睁开眼,‘利箭’,替我把使命传递下去,战斗下去,潜伏下去,情报…在…在…黑板的破洞里……就在…那个…‘国’字后面,里面……还有…我给学生的字条……黑板记得带走……那是…我…的使命……”李队内心难以平复,他点点头,表示明白了,他又跑了出去。

  他找到他的特务部队,一个黑衣人指向教室,“看到了,李队,在里面。”李队带人冲了进去,他作势大骂:“我不是叫你们抓活的吗?谁干的?”“我。”一个黑衣人说道。李队一枪将他击倒。“看到了吗?谁要再乱开枪,就别怪我乱开枪!”李队挥了挥手,示意他们把江明送进医院。(这样兴许还能活下来,组织后续可以营救,李队心想。)

  然而下一秒,是一声枪响。

  江明举起了枪,枪里只剩下了一颗子弹,他是个聪明的人,永远为自己留一条后路。

  李队冲了过去,狠狠地拽着江明的衣领,大声喊道:“一群没用的东西!”眼神却是看向江明的,别人看到的是愤怒,而他眼角却挂着悲伤与隐忍。

  “先撤退吧!”李队又说。临走前他把手伸向了黑板,动作一气呵成。接着他轻声地对江明说:“‘黑板’同志,安息!”倒下的江明永远的走了,鲜血浸红了地面,像一朵怒放的国色牡丹。

  自二十年前他站在这里,从今以后,他将永远的站在这里。

  门外糖人的叫卖声依旧,街边的小女孩还在乞讨,陈林等人已上了船,果果还在找爸爸,阳光愈发强烈了,照耀在教室的那块儿黑板上,窗边吹来了清风,带进了阵阵牡丹花香。

  唯独黑板上还有一行字在发光:“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愿投身炽热的理想。”而黑板上“国”字后面被江明写字时所放下的情报,已被卧底李敏成成功拿走。

  四天后,李敏成同志成功移交了情报。那块黑板也被深深埋葬。

  四个月后,我军部队由后方情报击退敌军,渡过了一场大劫。

  四年后,南京的胜利指日可待。

  中国共产党也在几十年间成长迅速,中共八大,中共九大,中共十大……那一个个愿投身炽热理想的人,不断的加入这个组织,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四十年后——

  改革开放的浪潮铺天盖地般袭来,谷雨不再是从前那个小毛孩,他早已长大;年过半百的齐辰已是一位有名的商人;李山成了位渊博的学者;张思语已然是一位坚毅的退伍军人;沈岚终是成了一位医者;王岳会也已强壮;杨立君也走向了文坛;陈林真的像江明一样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热忱、勇敢、有担当。​

  当年的那块黑板除了藏了一份情报,还有一字纸条:亲爱的孩子们,先生永远爱你们。——江明江爸爸。​

  那是1980年的五月初夏,正是牡丹花的盛季,窗边的牡丹花开得正旺,南大历史系的一位老教授正在上课,他坚毅地走上讲台,面向一块光滑的黑板,板面光亮无斑驳,他写下:“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愿投身炽热的理想!””下面的同学跟着陈林齐读,读着读着,交织着近40年如一日的呐喊,陈林哭了。​​

  在南京博物馆里还有一台老式收音机,因太古老,再也不能响了。所有人都记得它最后一次播放的时间是一九四一年春分,曲目《送别》。​

  又一载四十余年——

  新冠疫情平稳控制,脱贫攻坚大战已经停息,神州航天圆梦已成,二十大也即将召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看着一纸信件:“果果,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爹爹已经永远的离开了,你逝去的娘亲也是为理想而献身,所以我并不后悔。果果你总会长大,长大后别忘了何为信仰。爹爹不能陪你了,和你说一声对不起,爹爹更爱自己的信仰,咱们的祖国会强大的,果果会替爹爹看到的,对吧?”——江明.1941.3.21

  信纸已经快揉碎了,老人却在这几十年间默念了一遍又一遍。她身上还盖着一件棉衣,棉衣上绣着一只金黄色的凤凰,她这一生,最爱的就是凤凰,就因为小时候,爹爹和她说过,凤凰一次次涅槃重生,它象征了勤劳坚忍且具有优秀品质的中华民族的普通老百姓,如今这盛世如父亲所愿,靠的就是每一个平凡,但心却不甘愿平凡的战士所战斗出来的,她替父亲看到了。熬过了一年四季,凤凰总会飞的,牡丹花也会如约开放的。

  那是2021年的5月4日,窗前是老人种着的奔放热烈的国色牡丹花,窗框上靠着一块儿黑板,上面用粉笔字苍劲的写着:江明。老人举着一张黑白照片,久久注视。电视里播放的是五四特别节目,老人看着走过的队列整整齐齐,她饱含热泪,竟小声唤起了爹爹,老人脑海里不忘的是那日捉迷藏的谎言,是那天的麦芽糖真甜,是那天故事里的凤凰,直冲云天……当然,她其实那年就记下了那句话: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我愿投身炽热的理想……几十年里她也在一遍遍重复。​​

  五月的牡丹花,红了一片。在南京城里,永远根植着一块儿“黑板”。

  

  我,突然一下子就梦醒了。

  

  

   一抬眼,是学校灿白的灯光,此时正是五月繁夏。我的眼前是一块儿黑板。黑板上方有一句话: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念头里一闪是高考倒计时:27天。我也想起了昨夜刷完题后听到的那句歌词:我看着~没剩~多少~时~间,我看了看桌上的本子,字迹定格在那句:五月的牡丹花,红了一片。在南京城里,永远根植着一块儿“黑板”。​

       或许是高考临近的压力,又或许是笔触本子时对南京城投入太多的热爱,我陷入了一场自我挣扎的梦境……​

  “都高三了,还写小说?”耳边是老师,同伴,父母的愤怒,诧异,焦灼不宁。

  压抑、忍耐、孤寂、寥落、乐观、不屈、释怀、坚守、向上……是我的高三。我在细雨里哭着笑着,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站起。命运在生命的舞台上一次次摧残着个体生命,而不屈的灵魂却扎进硬朗的身躯,以勇士般的姿态奔向烈焰似的太阳。​

  “别怕,这是我们共同的高三,前方是我们最厚重的黑板:是起点,过程,终点的作文框架、是过定点的解析几何、是‘假如你是李华’、是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是弱酸的水解、是稳定的生态系统……”​

  夏至,纷飞了白昼,燃起了岁月,吹散了似水流年,拆去了我们的三四年。牡丹花谢了,春分走了很远,耳边似是那句:“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一晃两三年,匆匆又夏天。”

  “——看不见光。”

  “——抬头!”

  “为什么要抬头?”

  “因为前方就是理想的黑板啊!”

  

  “喂,认真听课啊这位同学!下个月的今天,你想听都听不到了!”

  我重回信心,眼神一顿。“不写小说了,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此时是2022年的5月11日,距离高考27天,坐在教室里,内心焦灼似火。此时窗外的柳树摇曳,在一点点拂散我的青春……

   而黑板黑板,顾名思义,黑色的板,不改的颜。(完)

  

  

  江明,顾名思义,就是心中怀有江河的人,所期待的明天,也就是期待如今的盛世。谨以此篇,献给无数为理想献身的革命者以及我即将逝去的赤诚而又热烈的青春。

  (苏沫:四年前写了一篇《明天》,也是献给我的毕业季,讲的是玄幻,友谊和兄妹情;而今天,这篇《黑板》献给我的十八岁,《明天》原稿已经找不到了,但无论《明天》还是《黑板》,都是曾经的青春,都是我这段故事里不可泯灭的回忆。💚)

  

  后补:创作这篇文章(其实也相当于个微小说了)的初衷在现在看来其实很简单,那段时间压力真的很大,对于我自己来说,缓解压力就是写写写,不停写东西。而文中提到的很多都是真实的,当时想题材,那段时间正好快高考,天天都是当代青年,吾辈爱国之心……正好就撞上了爱国。而且那时候也即将毕业,周围的标语就很喜欢,记得最喜欢的就是文中提到的这句“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它的意思是说:年轻的人们不要惧怕和在意时光的流逝,无论眼前的生活有多苦难,别忘了努力前行,前方一定会有美好生活在等着我们。记得小预科那年最喜欢的标语是老师贴的红色横幅,适用于早读。有一句是说,放声背,使劲呐喊,感觉天地在旋转,只剩你一人。再后来就是高三的标语了,刚进高三楼有一句话: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美。每每跑操经过的时候都会有感触。教室前贴的就是那句少年不惧岁月长,教室后也贴了这样一句话: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我自己激励自己的是这句话:看不见光,抬头。其实那段日子撑一撑就过去了,人生的美好总是在前方,也希望我现在依旧在奋斗和坚持的好朋友,不要放弃,千万不要放弃!我在等你,我也永远相信你!我希望能把过去的很多瞬间都记录下来,不让这段青春流逝。💚💚💚

评论

热度(3)